基于物质流的矿产资源安全思考

从物质流视角看,出口工业制成品相当于"出口"矿产资源。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工业制成品出口大国,2017年净出口3万亿元的涉矿工业制成品

基于物质流的矿产资源安全思考

朱清, 郝敏, 王婉君, 陈伟强.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2019, 32(382): 14-20.

DOI:10.19676/j.cnki.1672-6995.000326

摘要:

从物质流视角看,出口工业制成品相当于"出口"矿产资源。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工业制成品出口大国,2017年净出口3万亿元的涉矿工业制成品。大量矿产资源通过这些产品流向国外。这导致了我国较高的矿产资源消耗量、较高的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以及较高的矿产资源供应风险。以铜铝两种矿产资源为例,我国有一半以上的铜和五分之一以上的铝通过国际贸易间接转移到其他国家,出口转移份额大,但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不高。保障矿产资源安全是确保我国产业体系平稳运转的关键,需从全产业链构建矿产资源安全体系,加强国内矿产资源的有效供应。

关键词:

物质流; 矿产; 资源安全;

Loading...